柚木家具

很多人在選擇家具的時候,第一優先都會想到木質家具;因為木頭自然而然的就是會帶給我們一種溫馨和諧的感覺,也就使得坊間木質家具大大盛行。其中,最為大家所喜愛的就以硬木材料為主的柚木家具囉!因為柚木家具本身具有木紋華美、耐用的特性,不論是製作成簡約風格的無印風或是大氣奢華的歐美風都合適;那麼柚木家具又該如何去挑選、保養和辨別,就讓我們一起看下去吧!

一、柚木家具介紹

維基百科是這麼說的───柚木(學名Verbenaceae Tectona grandis L.f)又名胭脂樹,是闊葉喬木,屬於唇形科(或是馬鞭草科柚木屬的植物。一般生長在南亞東南亞,以緬甸(Burma Teak)出產的最為著名,原產地為緬甸 (Kyun)印尼(Teak)泰國(Teak)婆羅洲爪哇台灣等,是珍貴的木材,有「萬木之王」的美譽。

柚木家具,不少人一開始在選購的時候,容易看到全木家具就誤認為柚木實木家具,那可是不一樣的喔!市面上的柚木家具除了全柚木製作的外,另外還有柚木框架家具或者是柚木文貼皮。仔細辨認其中的差異,才不會讓自己迷失在價格中,高價不等於全柚木實木家具,低價也是會有好品質的,聰明分析就對了!

 

二、柚木家具分類

1、全柚木家具:柚木本身的樹幹較細,不利於大面積製作,所以比較少見完全以實木為材料的家具;再者造價相對的也比較昂貴。

2、柚木實木家具:這是實木沒錯,但只要細心的多問一句『這是全柚木的實木做的嗎?』相信聰明的你就可以聽到更正確的答案囉!由於上述的原因,不少標榜柚木實木家具會在家具組件中加入不同的樹種去做結合;也會有部分商家會用實木纖維的說法帶過實木家具的真相。所以,如果擔心買到的不是真正柚實木,那就請家具公司在訂購單上備註產品木料種類,以確保往後自己的消費權益喔!

3、柚木色家具:柚木色家具指的是內層多半為硬度較低的木材,外層漆以柚木色澤,這種家具適合一些預算有限制,而又喜歡柚木的人。

4、柚木貼皮家具:柚木貼皮家具不一定有使用柚木原木,用其他木材做出家具框架,在外觀使用柚木貼皮,讓家具表面具有柚木自然的墨線和油斑紋理。

 

三、柚木家具優缺點

柚木家具優點

1、柚木是珍貴的,從生長到成材最少經100年以上,在自然環境中,最好的產地每畝也只有15棵樹。

2、柚木木質堅定耐用,質感極佳:柚木具有很好的抗風化性,實際上,柚木的這一特性在柚木家具使用前十年就可以看得到。並且在使用期間,只要有適當的保養家具它的堅固耐用還真的可以當成傳家寶了呢!至於該如何好好保養,後面會告訴你。

3、柚木在各種環境下不易變形,腐蝕和開裂:從許多柚木地板來看這一點,柚木其微針孔穩定結構,使柚木實木地板既有強度又有韌性,穩定性好,一般硬雜木地板裝好兩年以後冬天會出現較大收縮,而夏天又膨脹起鼓,出現較大的鬆動響聲。柚木實木地板則非常穩定,縫隙變化很微小。

4、含油量高,越用越光滑:柚木家具表面非常細緻油滑,就是這種油脂在保護著家具的亮澤,使它光亮持久。同時也正是這層柚木油脂散發出來的香味讓很多蟲蟻不敢靠近。東南亞一帶非常潮濕,蟲蟻也很多,用柚木家具就可以避免很多麻煩。柚木外面這層油脂的光澤並不會隨著時間而消退。

柚木家具缺點

由於人們對柚木的需求很大,導致市面上的柚木參差不齊,真假難辨;如黑心木蓮,黃金柚木,金絲柚木等魚目混珠,冒充柚木;這些家具不具有柚木本身的特點,也就談不上保值和升值了。

市場上有很多假冒柚木的劣質硬雜木,用馬來西亞柚木、巴西柚木等名稱而賺取暴利;在購買柚木時一定要注意英文名為「TEAK」,科名為「馬鞭草科」。

 

四、柚木家具選購

柚木家具選購技巧

一看紋理:真正的柚木有明顯的墨線和油斑,假的柚木墨線或淺、或無、或散。

二看質感:同樣不上漆的柚木家具,真柚木手感細膩,而且油性強,表面富有光澤,假的柚木顯得乾燥無光。

三看重量:以同等大小的木塊為例,真柚木比花梨木輕,比鐵杉重,而假的柚木普遍都偏重。

四聞氣味:真的柚木有一股特殊的香味,這種香味溫和不刺鼻,如果是人為造出的柚木本身沒有香味,如果聞到家具有一股化學劑氣味的話,證明並非真柚木。

五看吸水性:一般木材都很容易吸水,真柚木因為具有油性,而且木質緊實,所以在表面滴水,吸水十分緩慢,幾乎是無吸水,如果是假柚木,滴水很快就被吸收。

 

五、柚木家具保養

1、除塵

要經常除塵,最好使用乾淨的軟棉布,切記不要用海綿或餐具清潔用具擦您的家具。除塵時請使用浸濕後擰乾的棉布,避免劃傷家具,同時減少靜電對灰塵的吸附,利於清除家具表面的灰塵。但應避免水氣殘留在家具的表面,建議最好用乾布再擦一遍。

2、清潔

柚木家具可以很方便的用水來打理,因為其表面具有油脂的保護。如果柚木家具表面沾上油脂物,使用一般清潔劑即可。如果家具表面沾有灰塵,清洗時就該先使用柔軟的毛刷來清除灰塵,然後使用乾淨的抹布沾水後擰乾,順著家具表面紋理的方向擦拭即可。清潔的時候值得引起重視的是,要注意避免使用汽油、酒精等其他化學溶劑,也應該避免使用太硬或粗糙的布料以及髒毛巾來擦拭,以免傷害產品的油脂保護層。

3、避免硬物劃傷

避免讓堅硬的金屬製品或其他利器碰撞家具,以保護其表面不出現硬傷痕跡以及掛絲等現象。

4、保持滋潤

木質家具要常保光亮不是只有勤奮擦拭就可以,可以選用坊間保養木頭的噴劑或精油;通常保養油蘊含容易被木質纖維吸收的天然香橙油,可鎖住木質中的水分,防止木質乾裂變形,延長家具的使用壽命。

5、避免陽光直射

長時間日曬加上本來就乾燥的氣候,木質過於乾燥,容易出現裂縫和局部褪色。所以可以參考在夏季的時候,如果邊窗容易西曬,拉起窗簾延緩日曬可以延長保固效果。

6、適宜的溫度

柚木家具,又稱胭脂樹,是它半身所具備的油脂在保護著家具的亮澤,使它光亮持久。這層油脂的光澤不會隨著時間而消退,相反卻使得柚木家具越來越光亮。柚木家具最適當溫度為18-24℃,濕度為35%-40%的室內。

 

柚木家具不僅有極好的柔韌性、小收縮率,還有較好的強度,是深受大家喜愛的家具,在日常生活中,柚木家具的保養方法還有很多很多,譬如:避免潮濕的環境,使用薄膠墊將家具和地面接觸的腳隔開,並讓家具的靠牆部位同牆壁保持0.5-1公分距離的間隙;避免長期接觸塑料;注意小小細節,可以讓我們在選購家具和使用保養上更顯得持久而且耐用喔!

arrow
arrow

    愛麗屋創意家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